close


楔子

不知道是誰說
每個台灣人都應該環島一下
去體會去領悟去感受這片土地
於是有人徒步有人鐵路

我們一行人
老王是為了徹底告別失戀
Roy是受到練習曲的感召
魚叉則是嚮往薛德瑞的BtoP
那我呢
我不知道我是為什麼環島
不過我想在旅程中我會找到為什麼

Chapter I 媽 我好想回家

在昨天一整個倉卒採購後
我們依然按照行程出發
在潭子與老王會合
並沒有看到理應出現的GIANT
而是一台普通的大賣場
據當事人老王描述
這是他媽在社區摸彩摸到的
他想這就是命中注定他應該要來這一趟吧
只是還沒到豐原他就受不了那台天殺的大賣場了
於是我們在GIANT豐原店前苦等它開門
店員說
"過往客人環島他從沒擔心過"
"但我們一個是環島前一天買車"
"一個是環島當天買車"
"讓他實在不太放心"
但車都買了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

台中到新竹
坐火車最多不過兩個小時
我們一早出門卻一直到天黑黑才抵達旅館
那一百一十多公里的路
那苗栗該死的大大小小的山坡
那拼命阻擋我們前進的東北季風
早已將出發時的興高采烈摧殘殆盡
我只記得我打回家的第一句話
媽 我好想回家 T T

Chapter II 我一定是瘋了

昨晚
讓還在新竹的dudu招待我們一頓
魚叉也前來會合
大夥兒打屁閒聊時的粗魯
就像從前下課時的不羈
真是懷念

雖然大家都曾提議放棄
但沒有人真的答腔
於是一早我們繼續出發
只是真的歹氣
天空竟飄起綿綿細雨
淋得我們一身狼狽
在躲雨的同時我想我一定是瘋了
不然怎麼沒搭早上的火車回台中呢

在我們離開風城之後
也就暫時脫離雨勢籠罩
為了慶祝這舒適的天氣
我跟老王大步向前
一路海放兩隻老鳥十五分鐘
畢竟還是新手
不知道不可以一路狂飆
到台北的同時我們的膝蓋也爆炸了

這個晚上
我們借住在老王台北的家
留在台北的小捲扛起了晚餐大使的重任
帶來披薩和可樂
慰勞我們這群飢寒交錯的老朋友

Chapter III 我想念我的SV-小馬號

回到熟悉地方的老王
在他溫暖被窩的挾持下
一覺醒來已經是十點多了
而我們三個雖然在爭搶棉被中度過這個夜晚
卻沒有一個人想要早起面對接下來的行程

而當我們做了搭葛馬蘭客運避開北宜的決定後
我們在中午來到GIANT阿倫的店買車袋
只聽店員說
"今天天氣其實還不錯耶"
"你們真的不騎一下嗎"
"你們現在騎大概傍晚就可以到了"
我們也真是好哄
店員的幾句話就讓我們熱血沸騰
馬上決定衝了

只是GIANT店員的話對初學者都要打折
想當初豐原店的也說我們兩三點就會到新竹了
誰知道我們騎到要八點
我們忘了這前車之鑑
上坡十公里下坡十公里
到坪林已經是四點略見黃昏了
而當我們決定今天就此打住卻接到最殘酷的噩耗
坪林沒有地方住!
坪林沒有地方住!!
坪林沒有地方住!!!

我們只好繼續摸黑上路
可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我們已經悽慘的要夜騎九灣十八拐了
為什麼雨還要來的這麼及時呢

夜晚的北宜公路沒有路燈
在沒有星星也沒有月亮的夜
伸手看不見五指
一陣一陣的寒風被當成陰風
路旁的樹都成了妖魔鬼怪
原本呼嘯而過的貨車尾燈帶來希望
但隨著'你相信山魅嗎'的出口
希望都變成絕望

到達礁溪的時候已經九點了
再度看到城鎮的感動不是文字排列可以形容
我們挑了間溫泉飯店打算洗滌一身的疲勞
只是似乎高估溫泉的療效
酸還是酸痛還是痛麻還是麻

對了這天我的研究所同學寶貝地打電話來打氣
真的是全國電子-就甘心

Chapter IV 好你加在天氣不晴

這天
理論上我們應該是要進攻蘇花公路的
只是一早起來看到飄個不停的雨
想起蘇花的落石頻頻還有那習慣性的坍方
我們便決定搭火車到花蓮好了
這應該是旅途中唯一慶幸天氣不好的時候吧

可是蘇澳新站的站長實在機車
一點都不可憐我們這些冒雨前進的勇士
竟然以腳踏車會造成公共危險罪拒絕我們
明明礁溪的站長就說可以的
一怒之下我們決定繼續向前看哪個站願意給我們方便
大不了在蘇花上面請求國家救援麻
最後在偏遠山上很寶的永樂站長伯伯協助下終於搭上了火車
我只能說
瓦特真的是個很厲害的人
好顯有他發明動力

原本以為今天可以提早休息的
沒想到在出花連站重組單車的過程中Roy的零件掉了
一行人冒著雨在視線不良的地上尋找還是徒勞無功
花蓮的鄉親很可愛
一個太太說不然你們來睡我們家好了
一個媽媽說不然他去幫我們請人來修好了
還有很多看不清長相的叔伯們
真的是溫暖我們這群流落異鄉的遊子

最後是民宿老闆幫Roy載去修理的
還順便幫我們帶回了晚餐和必要的補給
老闆娘也是個逗趣的人
竟然跟他女兒說
"妹妹押 以後找老公要找像哥哥這種的"
"竟然有毅力騎腳踏車環島耶"
殊不知我們出發的時候可是被笑說是交不到女朋友的阿宅團

Chapter V 書頗馬豆

今天的目標本來是到瑞穗喝牛奶的
但在路上遇到一對也在單車環島的情侶
他們要推到玉里於是我們也就順便了
雖然我很羨幕他們的雙宿雙飛
但在我看到那女生結實的小腿後
我徹底放棄交到女朋友也要帶他來單車環島的念頭了

在經過東部北回歸線標誌的時候
遇到一個逆時鐘環島的捧由
不過他騎機車就是了
還遇到幫我們打氣的一家人
來自113的魚叉不改科科男的本色
竟脫口說出
"呵 有小妹妹幫我加油耶"
真的是113 科

民宿老闆娘說的油菜花海
一直到過了瑞穗才看到
正煩惱找不到人幫我們拍照
逆時鐘的捧由卻適時地從後面出現
原來是覺得我們太屌
不辭辛苦地也要趕過來跟我們合照
一路上他還擔心都是下坡會不會趕不上我們
瞧他心滿意足騎回花蓮市的樣子
什麼時候我們也成了書頗馬豆

Chapter VI 你哪來台東

今天終於有能見度了
看那遠方的山似乎終日被雲霧繚繞
就像故事書中會有仙人修練的地方一樣
而久違的陽光也跟我們玩起了捉迷藏
不時地從雲朵間探出頭對我們微笑
有了陽光的加持
我們這群會行光合作用的陽光宅男當然能力倍增
咻一下的就到了台東市

說到台東市就不得不提台東大學
哪有人這麼好
市區就在學校旁邊
又是麥噹噹又是啃基基的
而且郊區還有那麼漂亮view
根本是情侶御用養成所吧
小朋友他沒有男朋友真是可惜了

Chapter VII 原來我們這麼近

今天我們六點多就離開棉被
告別台東市向南迴的起點前進
這一段的台九線看得到海
而早晨的海天一線就像耶穌誕生的神蹟
那樣神聖的不可一世
見證神蹟的同時我突然覺得值得了

一路上Roy放著張雨生的大海
旁邊就是無邊際的海岸線
想起學長說的大海是男人故鄉的遼闊
真的有書上那種滄海一粟的體會

正當我們陶醉在浪聲濤濤中
標準的橋式國語打破了我們的冥想
"你們哪哩來的"
我們隔著馬路交談了起來
他是一個香港來的捧由
從台北出發
自己戴了睡袋和帳篷
沿途睡的是學校和廟宇
我們熱心地做起國民外交
問他要不要跟我們一起住旅社
但400/間仍不在他的接受範圍
只留下有緣我們會再見便帥氣地向前了

跟他一比
我們都成了娘炮
睡學校用公廁的水洗澡才是簡樸環島阿
沒錯
我們的團名就叫娘炮天團吧

Chapter VIII 天氣預報是給台北國看的

今天又是一項艱難的挑戰
我們必續克服南迴經楓港到高雄
南迴的顛坡已經不是我這廢了一個膝蓋的新手能負荷
沒幾下就得下來搭11路公車
但老鳥Roy就是不一樣
還能臉不紅心不喘的騎上去等待
而我們也以殘餘戰力區分等級
Roy理所當然的成了娘炮王
魚叉接下娘炮二號的棒子
我與老王則是小兵階級的三號四號

天氣預報說這天又有新的寒流來臨
除了冷颼颼還會濕淋淋
但南部一整個不是這麼回事
不但晴空萬里而且紫外線還破表
儘管擦了娘炮王御賜有香味的防曬
仍舊是黑炭一塊
正當我們幹聲連連的吐槽天氣預報
卻接到台北同學狂風暴雨的報告
原來氣象報告沒有騙人
只是它是報給台北國而已

Chapter IX 環島尚未成功同志先行告退

在高雄市待了一晚
吃了我家牛排慰勞自己
準備面對最後的西半部
只是沒想到一早Roy跟魚叉便來打個商量
他們不想騎了想直接搭高鐵回去
這的確是個誘人提議
只是要放棄不是該前面就放棄了嗎
哪有人都快到家門口了才放棄呢
(好啦 其實還有兩百多公里)
於是我跟老王選擇繼續上路

分道揚鑣後我覺得委屈
是誰說No Bike No Life
是誰說只騎東部太娘炮
把我們揪來又把我們揮棄
這是什麼道理

低頭看著車輪緩慢的旋轉
我好像跟我的九千八合為一體
放空了一切也就覺得沒什麼好生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只要為他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夠了
我們冒著被列入黑名單的風險前來
當然要完成活著回去

但今天真的推得很猛
我們直接從高雄推回民雄
等於騎了半個高雄一個台南3/4個嘉義
雖然嘉南平原真的比較好騎
但在後壁到水上我們又騎到絕望
好幾次都想停下來休息
但重新起步的麻煩調整卻讓我們放棄

Chapter X 破百破百再破百

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
也許是歸心似箭讓我們迴光返照
我們竟然又有力氣哈拉了
就這樣不知不覺地騎過雲林
糊里糊塗地經過西螺大橋來到彰化
打算用出名的肉圓來祭祭我們的五臟廟
可是卻在十點路經唯一的一家
就這樣錯過與肉圓的約會

說來也好笑
我們繞了一圈都沒有迷路
竟然最後在烏日迷了路
不但迷路還迷了很嚴重的路
連看地圖都找不到我們在哪裡
路上也沒有路人
等了好久才遇到一個來種田的阿伯
勉強從他濃濃的鄉音中拼湊出要過蹦康才能到台中市

過了蹦康真是別有洞天
整個鄉間小路麻
左右兩邊都是田高速公路在我們上面
這不是民雄才會看到的景色嗎
從這裡出去是台中哪裡呀
越騎越心慌
剛剛看到標示台中的好心情一掃而空
從天堂掉落地獄也不外如是
好險阿伯沒有騙人
我們終於接回了環中路
也順利回到家

後記

這趟旅行
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
我發現真的就像書上說的
開車太快走路太慢
只有單車才能徹底領悟旅行的意義
而我也沒有忘記我要尋找為什麼環島
我想我是要證明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才出發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ilkjm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